跳到主要內容區
新北市立淡水國民中學
New Taipei Municipal Tamsui Junior High School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::: English Version網站導覽網站管理
新北市市立淡水國民中學

校園網站

:::
:::

政府文件標準格式(ODF)專區


ODF(Open Document Format)介紹

  • ODF是國際標準(ISO/IEC-26300)的文件電子檔格式,具有格式公開、可攜可讀 、及文件自我描述等特性,並保證使用者能不受技術及法律限制地存取資料,有利公領域文件電子檔的無障礙流通及長久保存,廣獲各國政府採用。
  • ODF已於98年1月納入我國國家標準(CNS-15251),並自104年1月1日起訂為政府文件標準格式。依「政府文件標準格式(CNS-15251)實施計畫」,政府流通文件電子檔如為提供編輯者,應採用ODF文件格式;如為不提供編輯者,則採用PDF文件格式。
  • ODF編輯軟體以自由及開放原始碼架構來發展,常見的有LibreOffice數發部ODF文件應用工具、及OpenOffice.org,上述三者都是免費軟體,功能包含文書編輯、試算表、簡報、繪圖及資料庫。本校配合政策已全面導入使用上述軟體。


本校推動時機

  1. 學校網站公告文件
  2. 公文系統傳輸文件
  3. 公開、投稿、或上傳呈報之教學相關文件

具體作法

  • 對外提供之文件,不需編輯之電子檔:👉 請將檔案轉檔成「可攜式文件格式」(PDF格式)
    除非不可避免之狀況,否則一般情況下,請一律使用PDF檔案格式。PDF文件適用於線上電子閱讀或紙本印出藉手寫傳輸。
    在行政院數位發展部的「無障礙網頁開發規範2.0版」中,亦認定PDF為開放格式之檔案。詳見檢測碼規範:10.2:ME1100200 提供下載之檔案格式應為開放格式如ODF、PDF、HTML等檔案格式
     
  • 對外提供之文件,需編輯之電子檔:👉應使用「開放文件格式」(ODF格式)
    1. Microsoft Word(副檔名為.doc或.docx) ➜➜  應改用ODF 文字文件(副檔名為.odt)代替
    2. Microsoft Excel(副檔名為.xls或.xlsx) ➜➜ 應改用ODF 試算表(.ods)代替
    3. Microsoft PowerPoint(副檔名為.ppt或.pptx)  ➜➜  應改用ODF 簡報(副檔名為.odp)代替

軟體下載

  1. 數位發展部─ODF文件應用工具:moda.gov.tw/digital-affairs/digital-service/app-services/248
  2. LibreOffice:https://zh-tw.libreoffice.org/
  3. OpenOffice.org:https://openoffice.org/

學習資源

  1. Writer 比 Word 更自由
  2. Calc 比 Excel 更自由
  3. 數位發展部─ODF文件應用工具操作說明

ODF轉檔常見問題

  • 由Word轉存的.odt檔,若頁面跑版或出現網格。
    1. 以LibreOffice Writer來開啟由Word轉存的.odt檔
    2. 使用格式/頁面/文字網格/不使用網格/存檔

本網站提供之各項表格、資訊下載,皆優先提供PDF或ODF檔案格式,建議先行下載如LibreOfficeOpenOffice、或行政院數位發展部提供之ODF文件應用工具,以便於閱讀副檔名為odt、ods、odp等ODF檔案。配合國家政策,請同仁可以多接觸使用ODF格式,以利於檔案長久保存與廣泛通用。


參考資料


自由及開放原始碼軟體

自由及開放原始碼軟體的原始碼公開,大部分是免費軟體(少數付費),允許任何人自由使用、複製、及研究,例如GIMP、Inkscape、Libre office、Python、Chromium‎、和 Mozilla Firefox等產品。

封閉式(專有)軟體

封閉式(專有)軟體受到著作權的嚴格限制,大部分是付費軟體(少數免費),原始碼對使用者不開放。只有軟體所有者能修改程式碼以新增功能或修正錯誤。例如Adobe Photoshop、iTunes、Google Earth、Microsoft Office、和 Norton AntiVirus 等產品。